预防“精神贫困” 河南电视媒体提前精准出招

  海外网4月12日电 “爸爸妈妈,爱我,你就陪陪我”“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日前,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调解》栏

  海外网4月12日电 “爸爸妈妈,爱我,你就陪陪我”“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日前,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调解》栏目重磅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陪伴行动”第一季——“爱我 你就陪陪我”正式启动,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从话题到形式,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各路大咖纷纷点赞。这不仅是《百姓调解》栏目从调解普通社会纠纷,升华为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具体体现,也更是在原有的“电视物质精准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又创建了“电视精神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大型公益活动“陪伴行动”第一季的主题定为:“爱我,你就陪陪我”。在此之前,《百姓调解》栏目面向河南全省征集了8个家庭。在这8个家庭中,孩子的父母每天陪伴孩子学习1小时。而父母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相继在《百姓调解》栏目新媒体平台《家播网》上全程直播。每天坚持1个小时,为期1个月,每坚持1分钟送奖1元学习基金,依次累积,凡是能够成功坚持陪伴孩子学习1个月的,将会获得栏目提供的万元学习基金。

  据介绍,《百姓调解》栏目本次推出“陪伴行动”第一季,是基于目前社会上的很多父母,或因“工作忙”,而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或因只重视提供物质条件,却忘记了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或者虽然在孩子身边,但却经常做手机“低头族”,没有做到对孩子真正意义上的陪伴。《百姓调解》栏目希望通过“陪伴行动”,唤起广大父母重视对孩子的陪伴,以引导更多人为爱“回归”、为家“走心”,最终实现让孩子们享受亲情保障,让整个家庭恢复快乐、健康。

  “陪伴更是一种家庭责任,是爱与支持,是构建幸福家的关键要素。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定位‘幸福家’,所以我们的一切节目编排、活动策划,一直都围绕‘家庭’做文章。为了进一步体现和彰显公共频道的公共责任与担当,经过成熟考虑,我们便悉心筹划了‘陪伴行动’这一大型公益活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张斌说,“陪学计划”只是“陪伴行动”大型系列活动的第一季。接下来,《百姓调解》栏目将会围绕孝老敬亲、夫妻陪伴等方面,陆续推出“给孩子讲故事”“陪父母吃饭”等一系列陪伴行动。以引导大众关注亲情沟通,关注情感交流。

  相关资料显示,《百姓调解》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重点打造推出的一档民生公益帮扶类栏目。“小调解,大和谐”“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是节目的创立理念。深入基层调和矛盾、解决纠纷是栏目的基本表现形式。该栏目自开播以来,共直接介入调解了15775起家庭问题,调解成功案例14198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挽救了上万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据悉,“陪伴行动”第一季节目推出后,社会各界好评如潮,不但引来媒体界众多大咖纷纷为电视节目的创新模式点赞,教育界以及身处“精准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也都纷纷点赞。河南省人民医院宣传处长、该院派驻在上蔡县高白玉村的前第一村支书陈召起说:“我在精准扶贫一线工作时就发现,有不少因家庭组成人员‘精神贫困’最终导致了‘物质贫困’。《百姓调解》栏目能够关注家庭‘失陪’现象,可以说是赶在‘贫困’之前精准扶贫,为他们的大爱点赞。”

  “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在业务上有个有爱心、有朝气、爱学习、爱专研、富有凝聚力的团队,‘陪伴行动’其实是以前我们提出并一直在实践的‘电视精准扶贫’理念的升华版,即在‘电视物质精准扶贫’实践中,又探索提出了‘电视精神精准扶贫’新理念。”张斌说。(王华风 张皓瑞)

新闻频道

社会频道

财经频道